台灣台中林氏宗廟前稱台中林氏宗祠(林祖厝),為臺灣中部地區舉足輕重的林氏祠堂。
數易其所的林氏宗祠,原創建於清嘉慶年間,初名「林祿公祠」,建於內新庄(即今臺中市大里區內新里)。
後經數次遷移,終於日治時期昭和5年(西元1930年)於現址竣工。

林氏宗祠占地面積891坪,建築構造基本上以閩南傳統建築的營建方式為範疇,其中木構架部分,因係由漳籍名匠陳應彬師傳親自督造,力求造型美學與結構力學的完美組合。裝飾方面,以雕刻、彩繪、文字、剪黏與泥塑為主。尤以木雕為重,其中山門及正殿的木構架為主要的表演場所,以浮雕、圓雕、透雕等高度技巧,挹入豐富的花鳥、走獸及人物題材,匠師精巧雕飾的「巧工」不時可見。
 
 台中林氏宗廟是台灣社會與文化的公共資產,於民74年獲得內政部頒證的「第三級國家古蹟」的榮耀,民國99年改制直轄市後,成為「直轄市定古蹟」,這棟美輪美奐的殿堂,保存許多珍貴的文物,包括匾聯、碑文、供桌神案、祭器等,其中多幅匾聯係為中部地區名家題字,及完整保存之日治時期的史料,可作為文化傳承的基地。
   
台中林氏宗廟主殿共設五個神龕,中龕奉祀開林太始祖 比干公、開林始祖 林堅公、晉安郡王 林祿公等先祖,暨建廟功高之列祖列宗神主。另有東一、西一、東二、西二等合計五龕,奉祀建廟發起人及其後代裔孫之晉主牌位。另有西廂殿為【媽祖殿】供俸林氏祖姑 林默娘媽祖;東廂房為辦公場所。
   
「百年追思宗廟永續」是本廟的願景,於此呼籲政府與社會能重視台灣台中林氏宗廟,將此古蹟與文化活動,列入文資觀摩的對象,各級學校亦可將本宗廟納入鄉土教學的課程中。讓台灣台中林氏宗廟不再侷限於祭祖儀典的舉辦,期盼能藉由更多元、跨族群、跨年齡的各項活動,以吸納更多的民眾了解先祖傳承文化的苦心。
 
 
活動公告






TOP